很多人問我,到底怎麼樣才會瘦?
如果吃就可以讓妳瘦,妳想選擇每天瘋狂運動不見得瘦?還是吃得健康就瘦很快?

因為我自己是女生,我能理解無論女孩有多瘦,總是有不滿意自己的地方。當我們把「我好胖!」「我該減肥了⋯」「我不能再吃了!」掛在嘴邊,身邊的人一聽到就對妳說:「妳很瘦了⋯」「拜託~哪裡需要啊?」「妳哪裡胖了?」我們還是會在穿上衣服時、剛洗完澡照鏡子時,看到自己最不喜歡的部位。

在這篇開始之前,我要畫一個timeline,讓大家了解一下我的狀況,我在2019年三月加入我家附近的健身房

2019.03 體脂肪24.4% 骨骼肌重22.2kg

耗時五個月認真運動,沒有忌口、隨便亂吃

2019.08 體脂肪21.8% 骨骼肌重22.7kg

2019.12-2020.02
近三個月靜養,暫停規律運動、吃很補

2020.03 體脂肪24.7% 骨骼肌重23.0kg

耗時一個月認真運動,些許忌口、飲食均衡

2020.04 體脂肪21.5% 骨骼肌重23.7kg

你們看出差別了嗎?
對!會不會成功瘦下體脂肪,飲食就佔了80%的比重,運動只是輔助而已。直到今年我才知道只有運動不一定會瘦,還要配合飲食,而且是均衡飲食,否則你會掉肌肉。接下來要講一些身體數值,不然很難解釋為什麼要這樣吃

體脂肪
我們先來討論體脂肪,一天的體脂肪會有變化,建議要同一個時間測量比較準確,另外,通常女生的體脂肪會比男生高,因為要生育、哺乳還有賀爾蒙的調節,所以不要拿男朋友的數字來跟自己比較,妳會氣死自己!再來,體脂肪主要的功能是保護臟器的,但是我們希望它在一個合理的範圍裡,不然妳就是典型的泡芙人—體重很輕,體脂卻很高,所以也不要再用「體重」來判斷自己的胖瘦!

平均基礎代謝率
基礎代謝率加了「平均」有什麼不一樣呢?很多人會說基礎代謝率越高越好,所以要增加肌肉量,因為1kg肌肉可以消耗75-125卡熱量,而1kg脂肪只能消耗4-10卡熱量,所以我們當然要增加肌肉量啊!這時候有在運動並且測量過基代的朋友一定會發現,當我體重下降時,基代也會跟著下降,說好的增加肌肉量基代就會提高去哪了?其實就是因為基代是全身性的,體重下降,基代自然跟著下降,只要不是下降太多,就不需要太擔心!

這時候我們就要看「平均基礎代謝率」=基礎代謝率/體重,我的用我的數字舉例妳們會比較有感
2019.06 
體重55.3kg 基代1280Kcal 平均基代23.146
2019.08 
體重53.3kg 基代1274Kcal 平均基代23.813

發現了嗎?只要不是刻意的節食減著,雖然體重跟基代都下降,可是平均基代卻提升,這就表示妳用對方法了。

肌肉量
肌肉分佈在我們身體的軀幹跟四肢,肌肉量越多,身體越健康,但我知道女生一定有一個迷思,覺得肌肉量很多就會變成金剛芭比,我只能說妳想太多了,妳知道掉肌肉很容易,長肌肉卻非常非常難嗎?這裡就要提到我們攝取的食物為什麼要營養均衡,如果妳仔細看我的餐,就會發現我一定有菜、肉和飯,也就是纖維(幫助腸胃蠕動、維生素)、蛋白質(優質順序:海鮮》雞肉〉豬肉》牛肉)、碳水化合物(醣是進入人體後最優先攝取的熱量來源)。

要長肌肉,蛋白質的量一定要攝取足夠,而且蛋白質有飽足感,在減肥可以吃得很飽,又不至於攝取過多熱量,至於量要多少克數才夠呢?女生建議身高-110=理想體重,理想體重*1.2=理想蛋白質攝取克數。這麼一來妳的血糖值不改變太大,因此不會很快就有飢餓感。

好,重點來了!(抱歉久等了⋯)
早餐—重點是要攝取足夠的蛋白質、維生素,讓妳一天的開始有精神。

中餐—蛋白質、深綠色青菜和澱粉這三種食物均衡,以原型食物為主,記得要吃飽、吃好,比較不會下午嘴饞珍奶雞排就下肚。

晚餐—跟中餐原則一樣,但盡量少攝取澱粉,因為晚上身體分泌的飢餓素、皮質醇會增加,胰島素敏感度會降低,會更想吃重鹹口味的大餐,導致脂肪囤積。

最後,少吃加工食品、甜食,加工食品增加身體代謝的負擔又沒吸收到營養,甜食對人體不好,已經有很多研究報告指出癌細胞愛吃糖。那妳都知道原因了,為什麼還要繼續吃這些東西來傷害自己呢?我知道一開始很難,但如果減肥這麼輕鬆,妳也可以不用理我寫這麼多了!

#雖然前面提了這麼多吃可以瘦,但有運動真的是會有幫助,也讓心情變好、體態更好看。

好,這篇先講到這裏,其實還有很多細節,之後我再一一分享,總而言之,我們應該用一個大方向來看,體脂肪盡量維持標準或偏低,而肌肉量則是要標準或偏高相對來說是比較健康的。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卸下翅膀的理由 的頭像
    卸下翅膀的理由

    卸下翅膀的理由Miranda

    卸下翅膀的理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